1/10/2009

畢業論文致謝詞

寫了一篇感覺毫無貢獻的畢業論文,留下一篇讓自己到現在看了都有感觸的致謝詞,人生不管怎麼轉變,只要回頭看,都會發現自己真的走了很遠很遠...

政大兩年的研究生活轉瞬到了盡頭,我將踏入軍旅,寫在論文之前,有的是感激。充滿分別的兩年裡,我告別久住的家搬進木柵租賃處,告別了眷戀八個年頭的辯論生涯,告別了故人也告別激越,啟程追尋的路很長遠,感覺彷彿從未踏前。

生活突然變得很不簡單,人生的課題突然都難解了起來,人與人、信任從一種崇拜變成許多的釋懷或相忘,就像走在環山道裡窄窄的山中小徑,擠壓著,看不到出路也記不得來時路;學著自處,學著奔跑,學會在做的到的範圍當中分出一些溫暖。

感謝Luci所發起的Study
Group,每個禮拜二晚上七點到十點的分享與自白,是我茫然碩一生活當中,最清醒的期待;感謝小劬給了我很多的成長與省思,在我放空的時候給我警醒,在我一頭熱的時候給我一盆冷水;感謝柏光總是用各種方法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,當下我都是光火,回想都是善意與敬意;感謝家耀在研究所一開始的生活當中陪我打過無數場撞球,儘管我只贏了一回;當然還要感謝我的秘書、我的老闆黃琪真小姐,太多太多不足道的故事、太多太多緊要關頭的交及,不知該從哪裡說起,我知道你是一個腦子沒裝記憶體的人,那些回憶與感激就交給我幫你保存,我們都要也都會很幸福!

感謝恩師屠美亞博士,老師總是給我自由發揮的空間,用最嚴謹的態度帶領我一窺作學問的堂奧;感謝同門惠珊,總是熱心幫助我,一起互相加油打氣走過撰寫論文的苦熬期。

感謝一路上看好我的人,你們的祝福給予我溫暖與堅定;感謝一路上不看好我的人,因為你們我知道我永遠不夠好、不夠努力。

最後感謝我的父母,感謝你們一路上的信任、呵護、包容,讓我不管在什麼情況下,都有勇氣作自己的王;感謝我的妹妹,你們的貼心與你們所帶給我難忘的經驗、回憶,讓我更清楚明白的知道,我是如此的珍愛我的家人,我是如此強烈的想要守護我們共有的領地。

走過碩士兩年生活,當我回頭看看經過的一切,驚喜的發現原來我已經走了這麼遠;前方路還有著懷疑有著兇險,腳下踏著的卻多了一份篤定--從未停止踏前。

沒有留言: